維生素缺乏與皮膚病 

 

 

http://www.apsc.com.hk 
 

 


 

 

維生素是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營養物質。正常的膳食足可滿足正常的身體需要,但在疾病狀態,身體需要增加,正常的供應已不能滿足需要,就有可能發生維生素缺乏病,就需要補充維生素治療維生素缺乏病。但也用它治療多種非維生素缺乏的皮膚病。

1、維生素A

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對人體生長,繁殖都不可缺少。對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都有調節作用。同時對上皮膚組織生長,增生和分化有著重要調節作用,能夠維持皮膚和粘膜的正常功能和結構的完整性。皮膚科用來治療維生素A缺乏病,多種角化性皮膚病,如毛發紅糠疹、毛周角化病、進行性對稱性紅斑角化病、汗管角化病、魚鱗病、鱗狀毛囊角化病等。還可用于治療銀屑病,尋常痤瘡,色素性扁平苔蘚等。

維生素A存在于魚及動物的肝中,乳制品和蛋黃中,也存在于胡羅卜,青菜,玉米,黃花菜,南瓜,甘薯,海藻,杏子等多種植物中。

2、維生素B1

又稱鹽酸硫胺,其是水溶性的,是人體的重要輔酶,與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有密切關系,能抑制膽堿脂酶的活性,減輕皮膚的炎癥反應。常用治療濕疹、皮炎、各種瘙癢性皮膚病,對光感性皮膚病、煙酸缺乏癥、念珠菌病、帶狀皰疹后遺神經痛、股外側皮神經炎等也都有效。

維生素B1主要存在于種子外皮和胚芽中,豆類,花生,麥麩,米糠,肝臟,瘦肉,雞蛋,牛奶等食物中。

3、維生素B2

又稱核黃素,是人體黃酶類的重要輔酶組成部分,參與糖,蛋白,脂肪的新陳代謝,也有抗組織胺作用,當缺乏核黃素時,機體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增高,易患舌炎,口角炎,口腔炎,陰囊炎等。臨床應用除治療核黃素缺乏病外,還用于治療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脫發,尋常性痤瘡,酒渣鼻,口圍皮炎,落屑性紅皮癥,日光性皮炎。對尋常性須瘡,念珠菌感染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維生素B2分布很廣,動物性食品中,肝,肉,蛋黃中含量較高,豆類,小米,青菜中含量也較豐富。

4、維生素B6

維生素B6有增強表皮細胞的機能和改善皮膚粘膜的代謝,也是組胺酶的輔酶,也有抑制組織胺的作用。臨床應用治療脂溢性皮炎,頭皮糠疹,脂溢性脫發,尋常痤瘡,酒渣鼻,濕疹,滲出性銀屑病,神經性皮炎,妊娠癢疹及妊娠性皮膚病。對唇炎,煙酸缺乏病,光敏性皮炎,斑禿也有良好效果。

在食物中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同時腸道中細菌也可以合成,所以人體很少發生缺乏病。

5、維生素B12

是體內多種代謝過程中必需的輔酶,參與核蛋白合成,脂肪及糖的代謝。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惡性貧血,皮膚發生特殊的色素沉著,主要發生在手足背部,為深褐色或褐黑色色素沉著,末節指、趾關節部最為明顯。臨床應用治療慢性蕁麻疹,慢性接觸性皮炎,發疹型銀屑病。對扁平疣,水痘,帶狀皰疹,扁平苔蘚,脂溢性皮炎,落屑性紅皮病,光感性皮膚病等有一定療效。

維生素B12在動物的肝臟,肉類,蛋,牛奶,檸檬等含有。

6、維生素C

又名抗壞血酸,有增強毛細血管壁的致密度,減低其通透性和脆性,防止炎癥擴散,能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及傷口愈合。維生素C又有拮抗組織胺和緩解激肽作用,能增強抗組織胺藥的療效。也能抑制多巴的氧化,減少皮膚黑色素的形成。臨床應用治療各種類型的紫癜性皮膚病,濕疹,蕁麻疹,藥疹,接觸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等過敏性皮膚病。對多種原因引起的色素沉著性皮膚病,如黃褐斑,黑變病等都有輔助治療作用。

維生素C廣泛存在于新鮮水果和蔬菜中,如柑橘,獼猴桃,草莓及綠色蔬菜中,如西紅柿,辣椒,羅卜等。

7、維生素D

維生素D與鈣、磷代謝及神經、內分泌、血管系統有密切關系。對組織胺和膽堿脂酶有拮抗作用,也具有類固醇樣作用,促使毛細血管擴張和毛發生長。最新研究表明,它還有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可能有防癌作用。主要用于治療異位性皮炎等過敏性皮膚病及紅斑狼瘡,聚合性痤瘡,銀屑病,斑禿等。

維生素D在一般食物中含量較少,蛋黃,牛奶中有少量,主要來源于動物肝臟,魚肝油中。

8、維生素E

能增強皮膚毛細血管的抵抗力,維持毛細血管的正常通透性,改善血液循環及對寒冷的防御作用。維生素E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對維生素A有協同作用,增強維生素A的效果。臨床上與維生素A合用治療角化性皮膚病,銀屑病,結締組織病,大皰性表皮松解癥,或因血管壁脆弱引起的末梢血管功能障礙性皮膚病,如凍瘡,結節性紅斑,多形性紅斑,單純性紫癜,色素性紫癜樣皮膚病,和下肢潰瘍等。也有用于治療老年性外陰瘙癢,更年期皮炎,或在月經前發作或加重的蕁麻疹,痤瘡等。

維生素E在植物油,麥芽中含量最多。谷類,水果,肝,肉,乳品,豆制品,綠葉蔬菜含量也較豐富。

9、葉酸

是核酸合成的重要輔酶,對人體正常胚胎發育十分重要。對正常紅細胞的形成有長促進作用。也具有抗衰老作用。用于治療銀屑病,有減低甲氨喋呤的毒性作用。

在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腸道細菌能夠合成,一般不會缺乏。但當長期使用腸道抑菌藥物會使代謝失常,吸收不良而造成葉酸缺乏,應適當補充。

10、維生素H

又名生物素,是多種酶必需的一種羧化輔酶成分,對調節神經系統,改善機體代謝有一定作用。具有抗皮炎,抗皮脂溢出作用。臨床用于治療銀屑病,斑禿,痤瘡,干性脂溢,脂溢性皮炎,落屑性紅皮病。有報告治療不明原因的脆甲癥有效。

生物素來源廣泛,動物的肝臟,牛奶,蛋黃中等較豐富。

11、維生素K

維生素K1,K2除參與凝血機制外,具有增強皮質類固醇激素的效力。抑制肉芽組織增生,有抗過敏反應和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等作用。臨床用于治療伴有紫癜的出血性皮膚病及慢性蕁麻疹,尋常性銀屑病等。

在動物的肝臟,肉類,蛋黃,綠葉蔬菜,西紅柿,胡羅卜,豆類,馬鈴薯等亦含較豐富的維生素K。

12、維生素P

又稱蘆丁,具有維持血管抵抗力,降低血管通透性,減少血管脆性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療血管性紫癜,過敏性紫癜和蕁麻疹等的輔助藥物。

維生素P在檸檬,柑橘,杏,棗,西紅柿等中含量特豐富。

13、維生素PP

又稱煙酸,是輔酶Ⅰ,輔酶Ⅱ的組成部分,有促進新陳代謝作用,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能降低血中5羥色胺含量,具有抗過敏和止癢作用。也可降低體內血卟啉含量及皮膚對光的敏感性。臨床應用治療煙酸缺乏病,凍瘡,皰疹樣皮炎,硬皮病,紅斑狼瘡,白癜風,夏季癢疹,唇炎,扁平苔蘚,皮膚血管性疾病,光過敏性疾病等。

維生素PP含量較高的有米糠,花生,豆類,柑橘,辣椒,肉類等,動物肝臟含量尤為豐富。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