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UI?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這里有一條根據用戶能力定制UI的新聞。被人發到cnBeta上,我看到的時候有點興奮,在我的交互設計課的第一堂課上,老師就教導我們和人交互的界面不僅僅是網站和軟件界面,任何機器、儀器等工業產品都是人交互的對象。那可以定制UI,是不是就是說以后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工業產品和人交互的部分,都可以定制了呢?

  新聞的內容呢,是這些外國科學家設計的可以定制軟件界面的系統,方便殘障人士可以更好的使用軟件。

  外國的專家來了趟中國,也說了“沒有具體的法律要求網站具備可訪問性”,我和中國法律一樣,沒有想到殘障人士,慚愧慚愧。這則新聞里的用戶能力是指殘障人士生理上的能力,我第一反應是普通用戶網絡、電腦的使用熟練程度的而體現出的能力。

  有人覺得設計的時候應該把用戶當傻瓜,有人反駁了,這里就是新手和老用戶的不同能力而導致的問題。對熟練程度不同的用戶,顧全哪個呢?

  定制UI是不是一個好辦法?

  其實現在在網站方面已經有很多這類功能了:我們可以移動板塊的位置;可以選擇是否顯示某個板塊;在FF下,用Ctrl+、Ctrl-就可以很方便得放大縮小文字;可以定制皮膚或者配色方案,等等。軟件方面,有了上述這則新聞,有人在做這方面的研究,相信還是很有前景的,畢竟都是在計算機上運行的嘛。我開頭那個比較科幻的想法就不知道能不能實現了……

  那回到網站界面的范圍里,根據用戶的熟練程度允許定制UI可行嗎?技術上應該是沒問題的,那如何設計呢?

  如果以后網站允許更加靈活得調整界面,那首要問題就是,新手用戶愿意定制嗎?

  研究生一定不是傻瓜,網站不管對新手用戶顧全多還是顧全少,也許她永遠是新手,因為,她并不關心這些,她需要的只是買筆記本,如果賣場能解決問題,那就去賣場好了,即使網站有這個好處那個好處,又有什么關系呢。這是之前可能吧上一篇文章之后我的一個感嘆:

  我們是關注IT、互聯網的人,生活(幾乎)都離不開電腦,一些軟件、網站用起來是否便捷都會是我們關心的,我們會精心比較、選擇各種同類產品,比如瀏覽器。
但是有些人不一樣,他們只要覺得能用就行了,即使速度較慢、即使較多錯誤、即使不太智能也沒有關系。
  例如輸入法,紫光、拼音加加、搜狗,我都已經換過很多了,我會去看他們的功能特性、皮膚列表,選一個我最喜歡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即使天天開機,還是堅持用智能ABC!
我不覺得這是簡單的習慣問題。有些小問題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用電腦處理完要做的事情之后,他們關心的在其他地方。所以,IE、智能ABC是只要是臺電腦都會有的東西,既然在手邊,就用了,是否有更優秀的并不重要。

  顯然,一個永遠會是新手的用戶(關注電腦互聯網的人也許會越來越多,但是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這類用戶還會是很大一個群體),不會愿意花心思來定制。那,有沒有根據IP或者根據cookies里的信息來自動生成首頁的功能啊……判斷訪客的特征,來自動生成適合新手或者具有A類習慣的訪客或者具有B類習慣的訪客的不同界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