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离我们有多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 

 

 

http://www.apsc.com.hk 
 

 


 

 

1.什么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是一组高度异质性的造血干/祖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具有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高风险向白血病转化等临床特点。它有两个特征:第一,骨髓不能为血液循环提供足够的正常细胞(无效造血);第二,所有的MDS亚型都存在骨髓病态造血(畸形细胞)。这些异性细胞在我们用显微镜观察血液或者样本时能够看到。

人体内的血液由我们通常所说的三种细胞组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由于骨髓不能产生足够的正常细胞,机体出现贫血、感染和出血等症状。这些表现可渐进发展,导致细胞过度减少,临床症状加剧,最终死亡。部分病例可转化为白血病,临床回顾研究显示,总体MDS的白血病转化率为30%左右。

小常识:关于造血干细胞你了解多少?

通俗的讲,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在、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潜能。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医学上称其为“万用细胞”,也是人体的始祖细胞。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祖宗细胞。

造血干细胞有两个重要特征:其一,高度的自我更新或自我复制能力;其二,可分化成所有类型的血细胞。造血干细胞采用不对称的分裂方式:由一个细胞分裂为两个细胞。其中一个细胞仍然保持干细胞的一切生物特征,从而保持身体内干细胞数量相对稳定这就是干细胞自我更新。而另一个则进一步增殖分化为各类血细胞、前体细胞和成熟血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执行各自任务,直至衰老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停的进行着的。

 

 

 

 

   

 

  Tag: 脐带血| 脐带| 脐带干细胞| 脂肪干细胞| 胎盘干细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