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淘寶之路:我為夢想而奮斗的這三年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不知不覺,我已經在淘寶上奮斗了三年,從最初的什么信譽都沒有的店鋪一點一點提高,到現在,我和另外兩個人組建了翻譯團隊,擁有兩個淘寶店鋪,并且我成立了翻譯公司,擁有了自己的公司網站。三年里,別人可能會換很多工作,做很多事情,而我只做一件事,并且要努力把事情做好。在這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希望對在淘寶經營或者從事電子商務的人有所啟發。

  三年前,正值大二,身為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的我開始有在淘寶開店的想法。當時也看到很多人在淘寶上成功,心里很是羨慕。但是如果在淘寶開店,我該賣什么好呢?就在我百無聊賴地在淘寶上輸入翻譯兩個字然后搜索的時候,發現居然淘寶上有這么多翻譯店鋪。當時我就想,翻譯的確是個不錯的切入點。我英語從小就在班里名列前茅,雖不是英語專業,但是四級第一次就過了,六級也考了將近600分,當時就想做翻譯應該可以的。我沒有十足的把握,畢竟以前沒有翻譯經驗,也不知道別人能否認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我迅速地在淘寶注冊賣家然后我的店鋪樂幫翻譯上線了。最初的時候,我是看別人怎么說我就拿過來改一下然后再發布寶貝,別人如何做我就模仿學習。其實現在看來這種做法很有效,任何行業的一個新進入者總是應該要模仿行業里做得比較好的競爭者。他們做得好,自然有看得到的原因,你為什么不學習呢?可能是因為信譽為0的原因,一開始的五六天都沒有人問津,然后第七天,就是在第七天晚上11點左右的時候,我清清楚楚地記得有人旺旺上找我翻譯五六百單詞的英文。洽談很順利,客戶馬上付了款,我心里十分激動,第一單終于來了。客戶第二天下午要求交稿,為了盡早完成,我將文本拷到MP4里面,然后十一點半斷電后我搬著椅子借著走廊里的燈開始翻譯起來,我把中文寫在紙上,心里想著然后第二天在打到電腦上。現在想起來當時真夠認真的,這種認真自然帶來了回報,客戶看后很滿意馬上確認好評了。有了第一單生意,我心里更有信心了,我隨后就明白為什么第一個客戶找到了我。因為當時淘寶還沒有人氣排名,全部都是按時間結束順序排序,誰結束得早誰排在前面,所以正好在七天后我的寶貝排在前面,客戶才找到了我。

  自從發現這個規律后,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上架寶貝,每隔十多分鐘就上架,效果也是立竿見影,生意越來越好,每天都有三四個單。但是,隨后發生的一件事讓我知道在淘寶做生意也是要有規則的。一天我被淘寶處罰,下架所有寶貝,店鋪關閉七天,理由是所有寶貝標題,描述和圖片完全一樣。這慘痛的教訓讓我必須學習淘寶的規則,后來我發現,只要標題變一下其它都一樣淘寶就查不出來。比如說同樣是英語翻譯,你可以說計算機英語翻譯,然后下一個標題是電子商務英語翻譯,這樣就可以上很多很多寶貝了。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后生意又逐漸變好。心里也有一絲成功的喜悅感,或許這種喜悅感讓我沖昏了頭,就當店鋪馬上要升值1鉆的時候,第一個中評也來了。當時客戶要翻譯一篇簡歷,難度其實不大,一番討價還價后,客戶付款。但是翻譯過程中出了點問題,晚交了兩個小時,而且客戶也指出一些錯誤,由于這個單客戶價格壓得很低,我也很不耐煩,不承認錯誤。后來客戶申請退款,我拒絕,最后只退了一部分,但是客戶還是給了中評。我心想,碰到這樣的人算我運氣不好。其實現在看來,當時沒有認識到是我的失誤和固執,所以隨后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中評在隨后半年里陸續到來。到了08年7月的時候,雖然我已經200多信譽了,但是有四個中評,生意受到很大影響,而且當時淘寶推出了按人氣排序,很多人刷信譽刷銷量我的生意自然差了很多。隨后九月開學后,大四的我開始忙碌找工作,淘寶旺旺雖然每天我在上網的時候還掛著,但是由于白天很多時候都不在,加上生意變差,我也不怎么打理我的店鋪,心里想就要畢業找工作了,離開淘寶是早晚的事。

  然而,事與愿違,雖然我對找工作很有信心,但是大四上半年基本上沒有很好的機會。我找工作也只是找和外貿或者英語相關的工作,做別的我也不擅長。這樣就毫無進展地到了寒假,一天旺旺上的一個老客戶發來個網址,問我這個人英語水平如何,原來這個老板在招英語翻譯。我看了下,隨便地說一聲,“這個人不行,你招他還不如招我”。這個老客戶經常找我翻譯一些國外產品方面的英譯中,他說,“招你,你有什么要求”。說著說著,他覺得我夠資格,正好當時我也沒工作,于是寒假還沒過完就從老家山東做火車南下福州。

  來福州之前,我知道這個老板有幾個網店,信譽都很高,是做國外產品代購和美產安利銷售的。來到之后,我才發現原來淘寶也能搞得這么大。老板三十左右,開了五六個店鋪,公司二十號人都是圍繞這些店鋪忙活,其實這些店鋪賣的產品都一樣,只是淘寶那么大,沒有人發現這幾家其實是同一個老板經營。我的工作職責是到國外的B2C網站采購,翻譯產品說明,然后買過來再賣給國內。一開始主要是國外的奶粉和化妝品,后來又增加了鞋子,品牌服飾等等。在這里,我學到不少淘寶知識。以前我以為得了中評就改不了了,其實只要你能聯系到買家,說說好話然后賠償一下,對方同意就能改成好評。我也知道了一個高信譽度店鋪中很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好評都是刷出來的,我明白了任何事情只要認真去做,找對方向就能成功。在福州呆了一個多月,由于工作時間長,每天都很累,我漸漸產生了厭倦,當時心里想,如果我能夠這樣辛苦地打理我自己店鋪樂幫翻譯的話,每天掙的錢肯定比這多很多。于是,辭職后,我又從福州回到了學校,重新經營起我的店鋪。

  事實證明我當時的抉擇是正確的。到了學校后,首先我聯系給我中評的買家,四個中評去掉了兩個,好評度一下子提高很多。然后我又重新上架了很多寶貝,很多寶貝因為我長期不更新都打不開,我以前也沒在意過。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隨后的三四個月內,銷售額達到了頂峰,每個月都有四千多進賬。畢業的時候,我卡里已經有了兩萬五千元。

  畢業后,我先是在家呆了一兩個月。我的家鄉是個小縣城,母親一直想幫我在家里找個工作,可是我不愿意。我知道我有更高的目標,即便這個目標會讓我每天多付出很多,多辛苦很多,后來我和同學去了青島。母親雖然沒有阻攔,但是我知道她心里擔心我,孩子遲早是要離開自己的。火車啟動的那一刻,我忽然覺得自己已經長大成人,以后走的每一步都要自己承擔風險,不會有更多的閑暇時間,每天都要去奮斗。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spirr 的頭像
    inspirr

    inspirr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