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用戶,我的幾個觀點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關于用戶,我有如下話要說:
你是用戶。
我對用戶的界定是,使用某個產品的人,既是它的用戶。你用Gmail的你就是Gmail的用戶。
用戶定義的誤解
用戶定義存在著一個明顯的誤解,產品經理以及所有開發人員不認為自己是用戶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能力強,能夠適應各種不良的用戶體驗,找到難以找到的按鈕,忍受不健全的功能,在我看來這是互聯網產品使用能力問題與是否是用戶無關。
你代表不了用戶
前文說”你用Gmail的你就是Gmail的用戶。”但用Gmail的并不是你一個人,所以,你一個人的習慣并不能代表所有用戶。Gmail提供了快捷鍵功能,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是一個高效率的Gmail使用者可以用快捷鍵解決幾乎所有問題,Inbox,delete等按鈕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那能不能去掉他們呢?當然不能因為你不是唯一的用戶,其他用戶還要用這些功能,這是一種妥協。
一個設計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因人而異
Firefox的插件特別能說明問題,個性化是一個趨勢,其起因正好能夠說明誰是用戶的問題。你是Windows的用戶,因為你用Windows,但Windows不能播放rmvb的電影,如果想播放rmvb的電影就必須下載其他軟件。如果我根本不看rmvb的電影,1,播放rmvb電影的軟件再好我也不用,2,一個能夠兼容rmvb文件播放的播放器從某個角度看并不適合我,因為這個功能我不需要,它是一個累贅,反而拖慢了我的系統效率。
模擬大多數人的需求
模擬大多數人的需求是一個常用做法,問題也就多出在這個大多數人身上。誰是大多數人,怎么界定什么人的什么習慣能夠代表大多數人。白鴉和Keso各有自己的觀點,但在我看來,1,大多數人是可以被教育的,網頁上的鏈接僅僅需要單擊,而Windows圖標需要雙擊,但互聯網用戶似乎已經明白過來。2,大多數用戶一直按照約定俗成的潛規則執行。比如DVD的播放按鈕是個三角。通過以上的兩點我們可以大致得知一些用戶的的想法。但這樣的想法是不是適合大多數人,設計者永遠得不到真正的答案。
好了,就說這么多,肯定不全,如果看到有blog提到了其他方面我會再繼續補充。
總之一句話,是前不久我在5g里給cnsns的留言:誰知道誰更了解用戶呢,一半是蒙的另一半是猜的,成功都有偶然的因素,因為做網站的人都覺得自己身邊的人是用戶,其實還差的遠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nsp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